close

博客來e-coupon 國防部長俞大維



博客來e-coupon

國防部長俞大維





國防部長俞大維 評價



網友滿意度:



工作穩定也好一陣子了~

為了多多的提升自己!

我決定多看些書一邊實做來增加

自己的EXP!!

畢竟生活只剩下工作跟消遣果然還是

會覺得有點沒意思啊...

先跟大家推薦我很入迷的~

國防部長俞大維

裡面的內容讓我躍躍欲試!

完全能體會到開卷有益的FU啊~~

希望推薦的類別也正好是你喜歡的!

順便附上我常用的折價券網站

一起上網充實自己、天天向上吧!





小鴨 博客來e-coupon傳送門

國防部長俞大維



本週熱銷商品:





亂髮:短歌300首







野鳶尾







商品訊息功能:

商品訊息描述:

第一章家世及在大陸時期事蹟

俞大維生於民國前十五年,即一八九七年。浙江紹興人。山陰(紹興舊稱)俞家為紹興之名門望族,清末迄今,人物輩出。有人這樣形容俞家:「歷經百年而不衰,英豪俊杰輩出不窮,政界瘋狂賣客折價券、軍界、學界、商界全盤打通,家族成員橫跨國民黨、共產黨、臺灣、美國、中國大陸,這樣的家族惟有紹興俞家。」

第二章來臺及赴美爭取軍援

一九四九年元月十日,俞大維入住上海國防醫學院醫院,據當時住在上海的陳流求(陳寅恪的女兒)憶述說是「腸道疾患」。十三日開刀,十六日交通部的一些部屬來探望他,包括交通部政務次長譚伯羽、招商局總經理徐學禹、交通部材料司長莊漢開。俞大維囑咐他們去臺灣考察,協助陳誠建設臺灣省的交通設施。時局逆轉得很快,這時行政院遷至廣州辦公,二十一日蔣中正引退,俞大維的好友譚伯羽也在幾天後辭去交通部政務次長的職位。二十七日俞大維出院,就在這兩天,中共宣佈了第二批戰犯名單,俞大維名列其中。

第三章回臺任防長及主導大陳撤退

俞大維由美返國就任國防部長。當時臺海的形勢是:國府除了握守福建沿岸馬祖、烏坵、金門一線外,也控制了浙海的上、下大陳島附近一些小島。上、下大陳島位於台州列島中部,對臺灣的防衛固然有一定作用,對反攻大陸尤其有重要性。加上蔣介石是浙江人,基於鄉土之情,極力主張守著大陳。一九五三年派了胡宗南前去,在大陳成立「浙江反攻救國軍總指揮部」,又設立了浙江省政府,省政府主席由胡氏兼任,直到一九五三年七月,由劉廉一接任為止。

第四章經營金馬防線及整建三軍

俞大維曾透露,他防守臺灣的戰略構想是以海、空軍控制海峽,臺澎為主陣地,金馬為第一線陣地,以期將臺灣本島構成不可擊破之作戰基地,他並且將此構想簡化為兩組十六字,「戰略:穩定前線,控制海峽,加強戰備,待機反攻;戰術:制敵彼岸,擊敵半渡,摧敵灘頭,殲敵陣內。」他擔任國防部長後,立即將保衛臺灣和金馬外島的決心通知了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羅福德。

第五章見證八二三砲戰的爆發

俞大維早已部署了第二階段的建軍計畫。此次他在美國大部分時間都花在會見美國軍將領及我駐美軍事人員,見面最多的是何世禮將軍。顯然是和美國人商討國軍現代化的「前瞻計畫」,去年他已向訪臺的美國陸軍副部長芬努肯表達了訴求:「中國三軍戰備大部份已完成或即將接近全部完成階段,現中華民國軍民上下一心一意欲返回大陸,以如此高昂之士氣與民心決非以消極態度只說時機未成熟所可遏抑。在戰備完成後實施反攻大陸前之階段中,必須有一積極提高戰力之前瞻計畫,方能維持士氣。此項「前瞻計畫」於泰勒將軍蒞臺訪問時,本人已與商討並由其面告鮑恩將軍迅為草擬此項計畫與我方研討,盼鮑恩將軍早日草擬此一計畫。」

第六章臺澎金馬防禦體系的建成

俞大維的病還沒完全康復。在十一日俞大維終於入三軍總醫院檢查身體。他的健康情況令人憂心,這從總統第二天早上到了醫院看望他便可想知。這時金門局面趨於平靜,部長是時候去美國檢查了。俞大維動身前,在十一月廿四日早上,列席立法院報告國防政策,說八二三之戰中,由於中美盟邦合作,我軍加速了現代化。在上月廿六日,美軍援顧問組更正式告知我國「前瞻計畫」正式落實,具體安排是:先整編三個師(十九師、三十四師及八十四師)成一個精選軍,計劃次年三月完成戰備。在民國四十九年(一九六○)又計劃完成八個師的整編及訓練。每次完成四個師的整編即成立一個軍部,整個計畫是整編十五個師、四個軍。

第七章永遠的國防部長

一九六五年三月三十日,行政院消息:總統日前以國光勳章一座,頒授先生。「行政院政務委員俞大維博士,自四十三年六月一日接掌國防部,迄今本年元月十三日調職為止,任職達十年半之久。平日殫精竭智策劃國防政策,有效運用美援,對加強國軍戰力,完成反攻準備,卓著貢獻,尤以不顧危險,時赴前線視察防務,訪問基層部隊,對士氣之鼓舞,民心之振奮,影響尤大。」國光勳章是國軍級別最高的勳章。俞前部長是民國二十六年此法頒布以來得此殊榮第四人。然而,細看新聞稿內容不難發現俞公的軍人身分以及在八二三砲戰中的功績均被隱沒了。

懷念國防部長俞大維先生

六○年代後期,筆者當時在國防部部長辦公室主任室(主任為袁行廉將軍)任職。民國五十八年(一九六九)俞先生原任隨從參謀許先信上校因高升調職,蔣經國先生指示必須在部裡選派一位年輕軍官接替。條件是:一則留美或留德之軍官,二則須居住在台北地區者。在部裡正好筆者與陳廷寵中校(留學德國,家居桃園,二十年後升到陸軍上將)符合條件。我則曾經留學美國步兵學校,現階為少校,家居台北。經過副部長馬紀壯上將考量,以我最為適合。我接受指派時一片茫然:俞大維是何方神聖?我只知道他曾經是國防部長,其他一片空白,一無所知。

本書特色

俞大維,一個民國史上最傳奇的國防部長。

他不是黃埔畢業,從未加入國民黨,不屬於任何派系,卻備受蔣介石器重,擔任了十年國防部長,陸海空三軍軍人無一不為他折服。在任部長之前,俞大維曾肩負兵工署長、交通部長,襄助駐美大使顧維鈞,斡旋於中美之間爭取經濟及軍事援助。國防部長任期中,單是金馬兩地的視察就超過二百次,並屢屢涉險偵察大陸沿海,他曾說「我自己不能去的地方,我不會派我的部下去。」沒有俞大維,就沒有八二三砲戰的成功防守,也就沒有現今安定的台海局勢。

俞大維家學淵源,母親係曾國藩一脈,自小便浸潤書香經澤中,是第一位「文人部長」,有「儒將」之稱。其親族橫跨學、政界,如陳寅恪、傅斯年、曾昭掄,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政協主席俞正聲等,影響所及不可謂不大。

本書作者以客觀公允之筆觸,道出俞大維不平凡的一生,也寓意於現今紛亂的政、軍界,期許其不忮不求、高風亮節之操守能為後人楷模。

商品訊息簡述:

  • 出版社:傳記文學

    新功能介紹

  • 出版日期:2016/01/13
  • 語言:繁體中文


國防部長俞大維





arrow
arrow

    jeffers2fma2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